玻璃煉乳°

“你得懂事,得感恩我对你的压制”

       把《狗十三》看完了,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这个电影名字的英文翻译是“Einstein and Einstein”,所以本质来说女主和狗没有什么区别,片尾那句“我好怕它认出我扑过来,幸好没有”,以及顾左右而言他的“本片反对虐待动物和食用狗肉”,讽刺意味都太强烈了。   

       狗十三其实是个很平淡的电影,但全程看得很压抑,对重男轻女和离异重组家庭矛盾的刻画很深刻。中国式教育贯穿一生,造成了中国式的成长,循环往复一代又一代,很难说是喜剧还是悲剧。当你学会妥协了学会服软了,说明你已经可悲地长大了,而往往亲手砍断你荆棘磨平你棱角的,就是你的亲人。从孩子的角度来说,我们可以说父母不理解自己、只知道一味的打骂、虚伪善变、不给予自己鼓励和关怀;从父母的角度来说,我们可以说孩子不懂事、自私骄纵、不知体谅长辈。 事实上,两个群体,可能争执扭打一辈子都无法分清完全的对错,似乎站在自己的角度都有说不完的道理,真应了那句“父母一生都在等我们说谢谢,而我们一生都在等他们说对不起”,小时候渴望被理解被认同被尊重,当被打骂和一次次敷衍后学会了顺从学会了懂事,学会了在该笑的时候笑不该哭的时候不哭,为了成长可能付出抽筋扒皮的代价,而话筒递给父母,他们也完全可以说出自己多辛苦。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以至于,看到最后,满心的想法,竟说不出口,酝酿再三才零星写出这些而已。一定程度上,我们都是李玩,李玩一样长大,李玩一样成熟,李玩一样蜕变。一定程度上,无人不是狗十三。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,虽然无奈也要试着理解,而后不要再将下一代教养成另一种狗十三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看不懂《狗十三》的人,真幸福啊。

评论

热度(74)